內容來自sohu新聞

農地變建地條件房屋信貸三胎林科:石化公司應將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相結合(圖)

9月17日,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在上海召開,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林科發表演講。中國經濟網 王巖/攝
9月17日,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在上海召開,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林科發表演講。中國經濟網 王巖/攝

中國經濟網北京9月17日訊(記者 楊斯陽) 在9月17日舉辦的2015中國國際石油化工大會“商業模式創新論壇”上,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

相關公司股票走勢



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林科表示,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取的是商業模式是一站式脫硫服務,將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相結合,在天然氣開采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可以進行凈化和脫硫,滿足瞭客戶需求。

>>>

以下是發言全文:

尊敬的先生們女士們,尊敬的各位來賓,大傢上午好,我來自於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我們公司是2010年在深圳掛牌交易的一傢創業板的上市公司,這傢上市公司在創立之初,主要是從事凈化材料的研究,因為今天這個話題是商業模式的創新論壇,我先舉個例子,把我三聚公司新型的脫硫材料,在脫硫服務上的模式給大傢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因為我們公司是上市公司,所以很多的信息都是透明的,我這個裡面就不用更多的時間描述瞭,我們有自己的創新體系,但是目前非常榮幸,全國石油化工行業,脫硫環保技術的研究中心在我們公司,脫硫凈化和希望環保的北京重點實驗室在我們公司,同時國傢的化肥催化劑國傢工程中心,現在叫三聚福大化肥催化劑國傢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在北京沈陽蘇州有我們的生產基地還有研發中心,因為我們的出身是搞凈化的,因為在昨天我做的另外一個報告上,我們還有其他的發展方向,我就不多說瞭。

我們三聚公司在這裡敢稱世界第一的有一個,我們堅持瞭17-18年瞭,各個研發中心,一個龐大的團隊,隻研究一個東西,鐵劑材料,很少有人聽說過鐵酸鈣,都是我們公司發明的,那麼這些材料有一個非常大的特點,就是比過去的這些脫硫凈化的材料的性能大幅度的提升,同時制造成本極其低廉,再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性能就是可循環使用,那麼在這方面的研究,獲得瞭很多的專利,成果。目前來說,和傳統的脫硫產品,差異在什麼地方呢?性能高,成本低,可循環使用,而且適用的范圍非常廣,最大的用戶是什麼呢?就是咱們的天然氣,當我們在這個方面,現在走到世界前列的時候,我們怎麼把它賣出去呢?這就說到瞭可能跟商業模式有關系瞭,因為我是搞產業的,現在都強調互聯網+,其實互聯網+就是把這些實體經濟跟互聯網的手段,特別是互聯網的思想結合在一起,這個是我的一個膚淺的認識。

三聚有瞭這樣先進的材料,怎麼變成錢?怎麼到我的用戶裡面去呢?這就是所謂的我以這個技術創新而衍生出來一個商業模式。那麼這個商業模式一站式脫硫服務,這個模式新嗎?一點都不新當我們去美國的時候,現在國際上的大公司都對我們這個模式感興趣,不是對你的模式感興趣,是你的技術產品和這種模式的結合非常感興趣,很多專傢都非常瞭解,比如說天然氣開采出來,在開采過程當中,包括開采之後的大規模集中的壓縮站,每個環節都可能有凈化和脫硫,這些在中國和全世界都是怎麼做的呢?我如果是客戶,我有一個需求,按照我的需求按照我的量流通到多少,要有一個設計,請制造商制造,然後買裡面的脫硫材料,不管是幹法還是濕法,之後我來運營。所以客戶幹瞭這裡面所有的事情,什麼是一站式服務呢?非常簡單,這個模式一點都不新,你有多少的天然氣告訴我,你的硫從多少脫到多少,我全部負責瞭。這個模式不是創新,但是它是一個很好的技術上的創新,和一個相對傳統的商業模式的結合,但是這種結合產生瞭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說在中國有一些油田,一磅硫多少錢,告訴三聚,或者是告訴我們的美國公司,一切都不用管瞭設備我提供,兩天全部調試好,一磅硫多少錢,到點把錢給我,就讓我先進的材料在這裡,最大價值的在商業上得到瞭體現,因為大傢知道,一個好的材料,如何使用?過去我們在營銷我們材料的時候,比如說賣脫硫劑的有一個裝置,你買多少10噸,100噸裝進去瞭但是你的工藝適合不適合我使用呢?那可不一定,全世界如果讓脫硫劑的生產商設計,提升20%有可能,但是有瞭服務之後,這個系統是你自己的,你可以按照你客戶的工況,按照你自己脫硫劑的性能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我所以最終就達到瞭通過給服務的形式讓客戶最省事兒,讓客戶沒有投資,讓客戶最省錢。

這個就是三聚其中的一項業務。我們希望再經過5年的時間,就可以成為在這項業務上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脫硫凈化的服務商,這個畫面就是我們在油田,進行我們集裝箱式服務的畫面。包括我們現在在國際市場,大傢知道油價這麼低,大傢日子都不好過,油價一低,石油化工和煉油的還好,煤化工現在不說話瞭,包括原來以采油為大量收入的油公司,現在效益非常低瞭,其實在這種低油價的時代,包括我們現在這種模式,恰恰是它的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機,因為我們現在主要的客戶是在德克薩斯州的,其中我們有一個客戶低油價要求自己什麼呢?投資減少瞭,最好不花錢,我們迎合瞭他,綜合成本降低瞭,現在給他8塊7毛5,後來降到6塊7毛5,他又省錢瞭這種模式正好適合瞭低油價,正是我們發展的大好時機。這個裡面技術的問題我就不多說瞭,這是我們在美國的集氣站,我們的裝備怎麼運到現場,怎麼安裝?怎麼運行起來?在這方面我們在美國有我們的合作公司,更重要的是我們幹活的都是25歲以下剛剛畢業的大學生,這個是很有意思的事情,運營的非常好,下一步我們三聚公司正在按照美國大客戶的要求,建立在美國的保障體系,如果人傢一年用5萬噸,你如何保障他的供應?物流?剛剛我舉的三聚的例子就是說我們三聚是一個技術公司,你的技術衍生出,無論是你技術和高技術的產品,最終沒有高低就是你多賣瞭多少錢,掙瞭多少錢,所以談錢,你想掙錢,所有的最終的環節都是由商業模式決定的,既是好的商業產品,沒有好的商業模式,體現出來的價值並不是那麼高的。我是搞實體經濟的對這個理解不深,發表我的一點議論吧。

所謂的商業模式就是幫助企業,你用什麼方式去掙錢?這是我的理解,這是一個樸素的理解,你把你的產品賣給客戶,你就牽扯到物流,資金流,包括你如何獲取信息?所有的這些東西,但是現在大傢都知道,互聯網+時代來瞭,什麼是互聯網+?大傢想的就是怎麼用互聯網的工具,因為互聯網是一個工具,跟傳統的產業,或者是說我們這些投資比較重的產業怎麼結合起來?跟產品怎麼結合起來?大傢可能都是這麼想的,其實本質我個人認為不是這樣,互聯網+,互聯網也好,其實是你的思想,其實很多東西早已經存在。

我舉個例子,7-8年以前瞭,我跟朋友聊天,當時工程中心在福大,我說光催化我做到塗層上,讓開車的人貼在擋板上,把污染消除瞭,後來沒有做,為什麼沒有做呢?你搞研究的,我搞脫硫劑的,這一塊帶催化劑的膜,在汽車當中怎麼賣出去?我們不知道4S店,也不知道汽車制造廠,所以這個創意就扔在那裡瞭。什麼呢?現在互聯網給你提供的手段,讓過去的不可能變成瞭可能這個對我震動很大,後來我也玩微信,這些全部是小孩們,這是一個,我覺得關鍵就說這種手段已經存在,你的思想跟上沒有,石油化工產業其實在化工和能源產業裡面是先進的,我們回頭來看,我經常參加化肥協會參加我們的會議,但是我體會到人的思想落後瞭,不是產業落後瞭,是你的思想落後瞭,再舉個更有趣的例子,可能年輕人知道。50歲以上的人可能不知道,北京出現賣米粉的,這個米粉怎麼賣?過去湖南很多地方做米粉非常好吃,開一傢小店,天天人非常多,一年掙幾十萬,搞手機的把廚師請過來瞭,我給你200萬,我也開一個米粉店,很多人質疑瞭,他是廚師,他一年掙50萬,你開米粉店想從他身上掙錢?先說結果,開瞭一傢,最便宜的一碗米粉,40多塊,最貴的80塊,天天人滿為患,一般餐飲行業有60-70%的毛利,如果賣40塊,掙20塊是非常容易的,你算一下一傢米粉店一年掙多少錢?至少1000多萬,大傢的眼睛都值瞭,一碗米粉能做成這樣?其實就采用瞭什麼手段?這些人根本不懂得米粉怎麼做,第一個把做它最好的人請來就是一種商業模式,微信點餐,在我的裡面,一個微信點餐對我們的理解,如果說傢裡親戚朋友開飯館你知道吃完飯是哪的嗎?聯系不上,有好的東西能介紹給他嗎?不行,但是一個微信點餐就把這種關系時刻跟飯館的關系變成瞭一種聯系,你得加他,所有的東西都得通過他來完成,就這麼一個變化,就這麼一個創新。

我們說石油化工這個行業已經不是很年輕瞭,飯館是最老的,最老跟互聯網的形式結合起來都能夠創造出這樣的局面,那麼我在這裡,我理解這個商業模式,互聯網+就是改變人的思想,你有沒有這種思想,瞭解不瞭解?如果你有瞭這種思想,你知道這種手段可能讓你所有的不可能變成可能的時候,你就會去推崇它,就會追求它,你像我們是搞研究的,我本人也是搞技術的開發一個材料,如何生產出這樣最最廉價的,性能最高的世界第一的東西,科學傢們都有一個問題,我不會做生意,怎麼賣出去?我覺得現在的科學傢首先是企業傢要跟互聯網+的思想結合起來,如果你有好的技術,有好的產品,你就會贏得好的市場,好的收益。所以我覺得三聚公司現在正在朝這條路上走,我們有很多的創新,剛剛包括金融模式上的創新,很多你看今年我們支持焦化轉型,明年大概100個億,錢從哪來?我是上市公司,錢扔進去能收回來嗎?還是創新,我們有自己的P2P的互聯網金融平臺,我們有產業基金,有跟我們進行合作的金融租賃,我們不但給客戶帶去瞭好的單元技術,還有系統解決方案,包括融資金融方案,周圍有一批搞資本的還能把好的項目,掙錢的項目,掙錢的企業推到資本市場上面去,如果幹做這個企業,所有的項目都不敢做,所有的東西全部是風險,這也是一種創新。 所以三聚的認識,企業沒有再談精細化管理,踏踏實實百年老店不可能瞭。如果不創新,不跟上你隻有是早死和晚死的問題,這就是現在的企業,可能大企業的過程長一點,但是所有的速度都加快瞭。所以今天看到年輕人站在這裡瞭時候,因為你跟我的小孩歲數差不多,站在這裡侃侃而談的時候,我們在座的這些企業傢,我們問問自己,我們老瞭沒有?如果互聯網+有你一份你跟他是朋友你還沒有老,你的企業你的未來一定還有春天,還有更大的發展,謝謝大傢!

作者:楊斯陽



(責任編輯:Newshoo)

新聞來源http://business.sohu.com/20150917/n421419507.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ka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